原本的標題為:「人不會變的,除非. . . : 啟發與改變我的一句話」

我的成長過程不太正常、不太愉快,也並不順利。我的原生家庭是一個重男輕女的環境,我是老大,又是女生,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,但我在2-10歲和16-18歲是寄宿在二姑家,姑姑家有三個表弟。在這個略為複雜的成長環境中,為了生存下去,我非常懂得察言觀色。

因為重男輕女的壓力,從小到大,在學校或出社會,我不斷努力證明我和男生一樣棒。

我滿十八歲時,即便沒有車,第一件事就是考駕照。我清楚記得,每次坐我爸的車,就會聽見他批評前方開太慢的車一定是女生開的;看到有人路邊停車停不進去,他就會說一定是女生開的。當我參加駕訓班的第一天課,教練教我手排車的基本操作,帶我繞場一圈後就叫我自己去練習。因為他說我開的很好,他要去教其他比較笨的人。

駕照我一考就過。拿到駕照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三位高中同學,租車去宜蘭玩 (那時候只有北宜公路)。我還記得,我們四個人躺在北宜公路的雙黃線上開心拍照的樣子。那時候的我,心裡超級開心,因為我證明了我跟男生一樣棒(雖然我爸從來沒坐過我開的車)。

而我媽呢,從小就不斷地告訴我,弟弟最乖、弟弟最棒,家裡的財產以後都是弟弟的。拜託,我家連小康、中產都稱不上,哪來什麼財產。唯一一個稱得上有價資產的,大概就是當年奶奶怕不成材的爸爸會讓三個孫子女露宿街頭,用我媽的名字買了一間房子給我們住。等我們都長大成人後,我媽又會不斷地提醒我和我妹,不要肖想這間房子。

雖然我跟我媽八字不合,但當我22歲那年,得知我媽想離婚而我爸不簽字的時候,我跟她說,走法律訴訟吧,我出庭給你當證人。後來法官判決離婚,那也是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爸。後來我來美國唸書工作,每次回台灣玩時也盡力不「遇見」我媽,如果非得碰面不可,我會視而不見或不發一語。因為我實在受夠了她的「刀子口」和情緒勒索。

因此,不論在家裡或在外面,我都不斷在暗地與男性較勁,直到十年前的一場人生重大變故,把我震醒。

因為前夫外遇,我選擇離婚,這件事真的把我打趴了。我無法再故作堅強,我想要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,才會走到這個結果。

我不記得我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的,不過它是這樣說的:

「You change for two reasons: Either you learn enough that you want to, or you have been hurt enough that you have to.」

(你會改變只有二個原因:要嘛你學夠了所以想要有變化,要嘛是你受傷太重而必須改變。)

這句話給我帶來很大的衝擊。改變是痛苦的,但我已經到了不改變更痛苦,而必須改變的地步。而在眾多改變之中,有三個關鍵性的改變。

第一:我重新去認識真實的自己。

我以為很了解自己,但是後來發現,好像不是那麼回事。長久以來我都為了證明自己,為了生存而察言觀色。我一直假裝堅強,迎合對方,壓抑真實情感,最後失去自己。

失去自己的我,得一塊一塊、慢慢的把自己找回來。

我重新去看見,我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;我擅長什麼,不擅長什麼。慢慢開始接受自己的黑暗面,也漸漸的能夠允許自己感到脆弱、不安和無能為力。

終於走到這一天,我能夠清楚的知道,我喜歡現在的自己。

第二:我選擇放過自己。

從小到大發生很多事,也讓我累積很多怨恨、不滿和不甘心。後來才發現,那些負面情緒讓我把自己關在籠子裡很多年。最痛苦的是自己,而不是那些曾經傷害我的人,尤其當那些人根本不認為他們做錯了什麼。

所以,我選擇放下那個讓我痛苦多年的重擔。我知道我不再需要去證明什麼了,因為我想要開始善待自己。也因為我放下對自己的高標準和批判,才能開始同理他人,以溫柔相待。因為我無法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。

第三:重新思考我想要的生活。

為了證明和男生一樣棒,我吃太多苦頭,最後還是無法得到父母的肯定。現在我長大了,我也放棄那個想要被他們肯定的念頭。現在我發現,只要我肯定自己,就夠了。

男生女生有先天上的不同,不是好壞,只是不同。男女天生都有陰柔與陽剛二面,平衡發展才是比較健康正常的,但是我們的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教育似乎不是這樣教導和允許的。

例如:男生就是天生力氣比女生大,這是我做再多重訓,都不一定能改變。所以我現在學會開口求救,請男生幫忙,而不是樣樣自己來。男生也會因受挫而感到傷心難過,我也認為男生可以表現脆弱,甚至難過落淚,因為那才健康正常。

我們一直活在父母、老師、學校、社會的期待中,而拼了命去追逐、去比較、去證明自己。卻忘記,我們每個人都是特別的,沒有二個人是一模一樣的,即便是雙胞胎。每個人想過的生活都不一樣,每個人對「所謂好生活」的標準也不一樣。既然不一樣,那為什麼要拿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呢?

這些改變,都是因為多年的傷痛累積後,壓力鍋到點爆炸的結果。炸了也好,逼迫我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。慶幸的是,還有機會修改後再繼續走下去。

我很感謝自己,成熟之後再次回望的懂得。我更感謝一路走到今天,曾經伸出援手的人。認識我超過十年的朋友,現在都會告訴我,我改變很多了。現在,我可以自在平靜地和自己相處,也很享受獨處的時光。

即使我現在再看這句話:「你會改變只有二個原因:要嘛你學夠了所以想要有變化,要嘛是你受傷太重而必須改變」,內心還是有很大的情緒起伏。我看著自己過去三十年的照片,不太認識照片中的自己。原來「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」是這個意思啊。

[以上是參加洪震宇老師的精準寫作課的作業之一]

歡迎您分享本篇文章,請記得標明出處。All right reserved.